我校第三期博士论坛聚焦“新时代下文学影视的创新与发展”

作者: 时间:2021-09-29 点击数:

本网讯 (特约记者/剧静宜 张旭东) 928日下午,由科研管理处主办、传媒学院承办的我校第三期“博士论坛”在传媒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期博士论坛以“新时代下文学影视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来自相关领域的4位博士教师围绕主题展开了精彩学术演讲。传媒学院、科研管理处负责同志和6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期论坛活动。

新时代背景下我国文学影视如何创新与发展,来自传媒学院参与主题演讲的博士教师结合各自专业特长对此进行了思考。张荣刚博士报告题目为“文章学视阈下‘起承转合’的章法及其价值思考”,他从文章学的视角对我国传统的“起承转合”章法进行了历史溯源和发展脉络梳理,并针对其在网络新时代以及5G全面普及背景下新媒体写作、语言类节目文本写作方面如何利用其时代价值进行了探析;赵卫东博士围绕“消费时代的身体转向”题目,图文并茂、旁征博引地梳理了传统时代的身体观念以及消费时代的身体转向,并结合当下实际阐释了身体转向所带来的隐忧,对消费时代身体如何存在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岳小玲博士以“人工智能背景下电影产业的变革与发展”为题,基于人工智能科技不断创新大背景,从人工智能(AI)如何赋能影视故事创作、如何驱动电影内容生产全流程以及如何介入电影项目决策与营销等三个方面进行归纳阐释,对人工智能时代电影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进行了展望与畅想;王玉良博士跟大家分享了“新时代影视剧本价值的判断标准”,报告先从剧本策划的概念及来源说起,围绕思想性标准、艺术性标准、观赏性标准等三个方面对影视剧本价值的判断标准进行详细阐释,对新时代下如何判断影视剧的价值提出了参考性建议。

太原师范学院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薛晋文教师以视频方式对4位博士的报告发言分别进行了详细评析,对各位博士报告选题、内容的价值所在和创新之处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还对各位博士如何更进一步深入研究相关内容提供了详实的意见和建议。

   本期博士论坛对进一步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培养教师创新精神,提升教师学术水平和能力具有一定意义和价值。

 

版权所属: Copyright©2006-2008 南阳理工学院科研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