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基本情况简介

作者: 时间:2012-06-20 点击数:

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河南863软件孵化器、国家郑州软件园、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河南省兰德科技传播公司承办,河南辉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新创元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协办。在国家科技部、省政府及相关厅局的大力支持下截止到2010年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历届大赛领导重视,主题鲜明,评审规范,作品数量质量逐年提高,影响范围逐步扩大。原副省长贾连朝、副省长徐济超、省政协副主席袁祖亮等领导先后出席了四届颁奖典礼。四届大赛期间累计受理省内18个省辖市及80所高校分赛区提交的单位和个人参赛作品2000余件,参赛人次超过1万人,评出获奖作品222件,奖金发放80多万元,实现产值4000多万,利税300余万,促进4000余人就业。在推动我省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大赛已成为河南省最具影响力的官方赛事之一。
    为检验软件大赛效果,也为了及时了解前三届软件大赛获奖作品的有关情况和信息,以便组委会根据获奖作品的目前进展状况,有针对性地对软件作品进行成果转化、市场推广等支持,获得应有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真正为优秀获奖作品寻求良好的发展途径,同时也为组委会更好地举办第五届软件大赛提供帮助,扩大大赛影响力,组委会办公室对前三届软件大赛获奖作品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

反馈情况主要围绕获奖作品的目前状况、市场转化情况、销售情况、投入情况、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得其它奖项、是否获得政府专项经费支持、产生利税额、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对组委会的要求和建议等十个方面来进行调查。

一、首届软件设计大赛调查反馈情况

首届大赛获奖作品共68件,2006年8月7日发出调查表68个,由于部分选手是学生,毕业后变更联系方式等原因,截止2006年8月15日共收到了有效的反馈信息18项,占获奖作品总量的26 % 。

反馈过来的这18件作品中,有4件完善并投入市场,占总数的22%;有3件已经转化或者正在转化,占总数的17%;有5件已经小批量销售,占总数的28%,销售额总数为315.8万元;几乎所有的选手都认为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主要集中在获得奖励和提高认知度这两个方面;在18件反馈作品中,除软件大赛外获得奖励的作品有8项,占总数的44%。其中1件作品获得2006年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件作品获得南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教育厅颁发的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一等奖,1件作品获得辽宁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奖,1件作品获得河南省电脑制作一等奖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1件作品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可信网络),1件作品获得134集团内部产品研发二等奖。在申报政府专项经费支持的调查中,有4件作品申报但没有批准;产生利税总额21.8万元;对于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选择资金支持的有8项,占总数的44%,希望列入政府专项得有5项,占总数的28%,希望帮助寻找合作伙伴的有10项,占总数的56%,希望引进人才的有2项,占总数的11%,希望进入孵化器的有3项,占总数的17%。

二、第二届软件设计大赛调查反馈情况

第二届大赛获奖作品共45件,2007年7月10日发出调查表45件,反馈工作在获奖选手的支持和配合下,截止2007年7月18日共收到了有效的反馈信息40项,占获奖作品总量的89% 。

经过对调查反馈信息的搜集整理和汇总,结论如下:获奖作品目前已经完善但尚未投入市场的有10项,完善并投入市场的有8项,占总数的20%;正在进行市场转化的15项,已经转化的3项,占总数的8%;已经小批量销售的11项,大批量销售的3项,销售总额为617.9万元;投入情况绝大多数是自我滚动投入,占总数的58%,投入资金223.86万元;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几乎所有的获奖选手均认为软件大赛对于获得奖励和提高认知度方面有提高;除软件大赛之外,有1件作品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一等奖,1件作品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件作品获得挑战杯奖项,以上奖项占总数的13%;正在申报政府专项经费的3项,申报但没有批准的3项,获得市级专项经费的1项;产生利税总额38.57万元,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其中需要资金支持的有24项,占总数的60%,要求列入政府专项的12项,占总数的33%,要求帮助寻找合作伙伴的16项,占总数的40%;要求引进人才的3项,占总数的8%,要求进入孵化器的6项,占总数的15%。

三、第三届软件设计大赛调查反馈情况

第三届大赛获奖作品共34件,2010年8月16日发出调查表30个,反馈工作在获奖选手的支持和配合下,截止2010年8月22日目前共收到了有效的反馈信息25项,占获奖作品总量的75% 。

经过对调查反馈信息的搜集整理和汇总,结论如下:获奖作品目前已经完善但尚未投入市场的有7项,完善并投入市场的有15项,占总数的60%;正在进行市场转化的5项,已经转化的15项,占总数的80%;已经小批量销售的12项,大批量销售的3项,销售总额为1050.45万元;投入情况大多数是自我推销投入,占总数的42%,投入资金100.86万元;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几乎所有的获奖选手均认为软件大赛对于获得奖励和提高认知度方面有提高;除软件大赛之外,有一件作品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以上奖项占总数的4%;获得政府专项经费的3项:其中国家级专项经费1项、市级专项经费2项,共计获得专项经费83万;产生利税总额194.1万元,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其中需要资金支持的有3项,占总数的12%,要求列入政府专项的5项,占总数的20%,要求帮助寻找合作伙伴的5项,占总数的20%;要求引进人才的1项,占总数的4%。

四、获奖作品的后期孵化情况

第二届大赛的最高奖银奖获得者康静宇是2007年的应届毕业生,毕业才短短数月,他就已经成立了自己的软件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获奖作品《易卡在线销售系统》目前成熟稳定,经过业内人士分析,这件作品市场推广潜力巨大,做大做强指日可待,这将带来难以估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863软件园对康静宇这件作品进行了扶持,及时的解决了他资金短缺和没有市场运作的经验的困难,为他以后更好的发展做大、做强公司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届大赛最佳创新奖《Label mx 通用条码标签设计系统》的作者张志恒获奖后创办了郑州恒佑科技有限公司,并获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立项,国家提供40万的无偿资助,地方也提供了相应的资金支持。河南省建设银行、海尔电脑公司、深圳易托科技(长城集团深圳子公司)等都是公司长期合作的大单客户,目前,公司的业务以拓展到海外,前景光明,销售额近200万,利税50余万。

第二届大赛最具市场潜力奖《世纪星电子邮件系统》的作者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汪永伟等,截止2007年7月18日已经向广州市机要局销售了该1000多套,销售额100多万元,利税20万。

第二届大赛优秀奖《餐吧MIS管理系统》的作者魏天明是一个软件爱好者,平时工作也非常繁忙,利用业余时间开发了这套软件,截止2007年7月18日已经有两家用户在使用,运行状况良好,销售额为9.5万元。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使这套软件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来自郑州大学西雅斯国际学院得选手王纪云已经在首届与第二届大赛中连续获奖,目前他已经成立了

一家自己的软件公司,公司主要负责软件开发,并和四川电信等一些大企业签订销售合同,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来自新乡市的选手周玉庆也是在首届与第二届都参与并获得优秀奖的选手,作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系统》已经有5家单位成为了他的正式用户。《卓越医院管理专家》也将于本年底在新疆16个乡镇卫生院全面推广使用,这也为他在2007年带来了14.1万元的经济效益。

来自安阳工学院的选手栗青生老师在第二届与三届大赛中连续获奖,他利用业余时间开发软件,目前已经在全国使用,运行状况良好,销售额为30万元。

 

   软件大赛的成功举办一批批优秀的软件设计成果脱颖而出,一批批软件技术人才被成功发掘有效促进了我省软件产业的发展。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特别是新闻媒体给予赛事极大的关注,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商报、东方今报、郑州日报、郑州晚报、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商都网、大河网等诸多媒体对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赛事进行了大量的跟踪报道。为大赛营造了很好的舆论氛围。

“863软件园杯”“TD技术应用”第五届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即将拉开帷幕,希望社会各界能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广大的软件爱好青年能积极的参于到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中来,为建设科技创新型河南、实现中原崛起而共同努力。

版权所属: Copyright©2006-2008 南阳理工学院科研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