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理工学院科研平台简介

作者: 时间:2017-01-06 点击数:

南阳理工学院科研平台简介

 

1、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技术服务中心简介

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技术服务中心(南阳)成立于2004年6月,主要从事制造业信息化理论与技术研究、系统开发以及应用推广工作。中心在理论技术研究,系统开发、应用推广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力量,形成了稳定、合理的研究与实施队伍。中心承担过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在CAD二次开发与应用、CAD/CAM集成一体化技术和产品数控管理(PDM)技术等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理论研究与技术攻关,在产品的现代化设计、制造、管理等许多方面,为相关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具有良好的实施业绩,例如:为石油二机厂研制的焊接工业机器人;为河南陆德筑机公司研制开发的产品工时定额软件、材料定额软件、图纸自动审核和自动拼图软件,实现了该企业此类环节的信息化和自动化;为南阳金冠集团研制开发的齿轮刀具参数化设计软件;为河南陆德筑机公司的混凝土拌合站烘干筒提供参数化设计软件等。在这些合作的基础上,在CAD二次开发与应用以及制造业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与优势,2010年陈永辉老师主持开发的“产品图纸自动审核及智能拼图软件”在第四届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中获得金奖。

2移动终端自适应处理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简介

    移动终端自适应工程中心是2014年经河南省发改委批准建立的省级实验室,工程中心室目前共拥有800余套实验设备,其中移动端设备600余套,通信类网络设备70余套,覆盖了全网主要无线提供商设备100余套,另外具有自适应终端机器人10余套,配套各种物联网传感器100余件。实验中心以教学为依托,以应用为目标,致力于人才培养,技术应用和推广,服务地方,服务社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3、云计算虚拟化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简介

云计算虚拟化技术重点实验室是2015年经河南省发改委批准建立的省级实验室,落户在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主要的任务是致力于“虚拟化技术与云计算”的工程应用研究、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工作。实验室以校企联合平台为主要依托,为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器虚拟化、应用虚拟化、云桌面虚拟化技术等服务,结合相关领域发展的前沿趋势与国家战略需求,围绕企业信息化建设、云计算建设和大数据建设等领域,全面助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为地方经济的腾飞和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4、南阳市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南阳市先进制造重点实验室创建于2000年,2003年被批准为南阳市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2006年顺利通过市级验收,2007年成为河南省第二批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实验室拥有快速成型机、三坐标测量机、三维激光扫描仪、铣削加工中心、数控铣床、数控车床、网络制造等设备。先进制造技术室主要承担数控实验、数控实训、创新设计与制作实训等实验教学任务,以及机械学院各专业和班级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加工任务。该实验室主要从事智能制造和工业机器人应用等方面的研发工作,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5、南阳市张仲景方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简介

南阳市张仲景方药研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6年,2008年被南阳市科技局批准为市级重点实验室。目前,本实验室拥有省级重点学科1个(中医内科学),校级优势特色学科1个(中医学)。本实验室以免疫相关性疾病的防治为导向,构建张仲景方药大数据中心,研究张仲景方药调节免疫的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开发利用南阳道地药材,继承、弘扬仲景医药精髓,创新、发展仲景学说。

本实验室占地面积1900余平方米,拥有张仲景数字文献库、精密仪器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室、中医免疫实验室、道地药材品质评价、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等13个核心实验室。仪器设备总价值2100万元,包括BD FACSCelesta流式细胞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超临界萃取设备等仪器。

研究团队共有30人,其中博士20人,教授和副教授2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

2011年来,主持各级科研项目8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34项,实际到位科研经费1200多万元。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1篇,被SCI收录44篇,出版学术专著16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25项,获得各级奖励20项,其中“中风病急性期辨证论治综合治疗方案临床研究与评价”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滋阴解毒通络法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临床及作用机理研究”获河南省中医药科技成果一等奖,“中医古籍知识分类体系分析研究”获河南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二等奖,“温阳祛瘀化痰通络法对硬皮病小鼠模型皮肤硬化的抑制作用及机理研究”获南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实验室十分重视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实验室邀请了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事、韩国SungKyun MAP首席顾问、成均大学黄大俊教授在内的近百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其中20余位被聘为实验室兼职教授。同时承办、协办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200余人次。目前,本实验室进行的张仲景方药研究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

6、南阳市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简介

南阳市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是2009年由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申报建设成立的南阳市重点实验室。本实验室建设的主要目的在于利用规范化的软件工程技术,提高软件开发、设计和制作的质量与生产率,最终实现软件的工业化生产。软件工程实验室依托南阳理工学院强大的信息技术实力和众多优秀的信息技术人才优势,特别是软件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技术开发能力,通过对软件工程技术研究,采用先进的软件工程思想和系统设计方法,实践并推广适合区域软件行业相关的工程标准和软件过程控制。为现代软件工程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软件开发技术和方法的研究、推广和应用提供了一个综合平台,同时也为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南阳及中原区域IT行业发展做出应用的贡献。

7南阳市工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简介

南阳市工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依托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于2010年11月29日由南阳市科技局批准成立。依据国家科技发展规划,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区域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围绕可工业化生产的微生物开展基础研究,并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两个方面延伸。实验室汇集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19位成立学术委员会,为实验室的学术建设和具体发展方向提供决策指导。

南阳市工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以微生物新菌种、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为研究任务,以河南省、南阳市与微生物工程直接相关的抗生素、燃料乙醇、农业、环保等行业的发展为研究目标,进行具有应用价值的微生物新菌株的育种研究、代谢研究及发酵技术研究等。多年来,实验室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原则,面向南阳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战略需求,结合工业微生物学科发展的趋势,确立了微生物菌种资源挖掘与遗传改造、发酵代谢调控与优化、发酵产物分离纯化与应用、食品发酵技术四个相互联系、互为依托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31名,其中高级职称9人(教授7人、副教授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人员27人(其中博士13人,硕士14人)。聘请河南天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10名高级工程师为我院兼职教授。科研队伍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40项,其中通过省部级鉴定或结项科研项目18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市级科技进步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发表中文核心的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教材、著作16部。目前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硒蛋白R与凝集素的相互作用及其干预阿尔茨海默症的机制”1项;省级科技攻关项目有“微生物生物柴油高产油脂菌株的选育及发酵工艺研究”、“蛹虫草功能食品研发及活性成分快速精确检测方法研究”、“烟碱和茄尼醇的纯化工艺研究”等17余项;在研横向项目有“珍稀药食两用菌的人工培育”、“野生猕猴桃酒酵母菌选育及标准化发酵工艺”、“淅川酸菜优良乳酸菌选育及标准化发酵工艺”、“沙棘果功能饮品开发”、“雄烯二酮发酵废液中油脂和甾醇的有效回收”、“烟碱混合物分离纯化技术和生产设备的研究与开发”等多项。

8南阳市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南阳市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 是由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11年申报建设成立的市级重点实验室。本实验室旨在建设高水平的数字媒体技术研发基地、新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及国内外学术与技术交流基地,实现高校与企业在数字媒体技术领域的共同合作。以科研和教学水平的提高为动力,提高教师队伍的科研和创新设计能力,提高学生群体的学习和操作能力,建立属于南阳地区本地的数字媒体技术科研、制作、开发团队;结合南阳当地本土文化特色,通过先进高端的数字媒体技术,研究制作具有南阳当地文化特点及内涵的影视、特效、动漫等数字媒体技术作品,为推动南阳地区高端文化产业,特别是数字媒体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9南阳市自动化与智能控制系统重点实验室简介

南阳理工学院“自动化与智能控制系统实验中心”的建设依托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该中心建设自1998年,陆续投入,2012年被南阳市科技局批准为市级重点实验室。

中心现包括“计算机控制技术实验室”、“PLC及工业控制网络实验室”、“变频技术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先进控制技术实验室”、“伺服控制技术实验室”、“电机控制技术实验室”和“GE智能平台自动化系统实验室”8个实验室。这要为我校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提供实验、实习的场所。

本中心现主要承担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6个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开出《电机的测控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变频调速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可编程序控制器I》、《可编程序控制器II》、《检测技术及仪表》、《过程控制工程》、《先进控制技术》、《伺服运动控制》、《电气传动》等实验课程19门,开设步进电机的单片机控制、最少拍控制系统计算机仿真、模数转换器设计实验、变频器操作基本知识、锯齿波同步移相触发电路实验、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分析、恒压供水控制、专家PID控制仿真实验、交流伺服电机控制实验等实验项目一百二十余个。同时承担机器人竞赛、“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GE智能平台大学生自动化控制设计大赛”,以及毕业设计等实践性环节。涉及面广,辐射面宽,在学校实验室建设及实验教学中起到了表率作用。在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探索、建立和完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同时,中心培养的学生就业质量高,社会认可度高,具有较强的自动化系统设计与调试能力。

实验中心固定资产3265.25万元,实验室用房面积约1000平方米。中心现有自动化专业方向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实验师2人,助理实验师1人;博士5人,硕士7人;7名教师在企业工作过,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教师中有南阳市学科技术带头人2名,南阳理工学院教学名师1人。近年来在自动化实验室建设、自动化毕业实践教学、自动化教学研究、纵横向自动化科研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成绩。近5年,中心各实验室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6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112篇,其中教学研究论文15篇。获省级科研成果奖励6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励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励15项;编写实验教材9部,自编实验讲义6本。

10、南阳市电机减振降噪重点实验室简介

南阳市电机减振降噪重点实验室始建于2012年,2015年获批为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获批为南阳市重点实验室。现有场地面积共约为1500平方米,位于南阳理工学院的汇森研发大厦。该实验室以机械振动与噪声实验室、仿真实验室、精密测量实验室为依托,主要从事电机等机电产品的振动与噪声测试、建模与仿真、减振降噪技术研究与开发等测试研发工作。该实验室以3个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成型)为支撑,与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路德、西泵、淅减等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在满足我校相关专业教学任务的基础上,面向南阳电机、工程机械、汽车零配件等行业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撑,为企业解决产品研发、测试、生产等环节的技术难题。

11南阳市中医免疫学重点实验室简介

南阳市中医药免疫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目前,本实验室拥有省级重点学科1个(中医内科学),校级优势特色学科1个(中医学)。本实验室围绕中医常用方药物及仲景经方调节免疫的药效、机理及配伍规律等方面进行研究。研究方向包括:中医药对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调节研究;中医药防治脑病及其免疫调节机制研究;中医药抗肿瘤分子免疫学机制研究;中医药对风湿性疾病调节网络的研究。本实验室在中医药(尤其是仲景方药)调节免疫研究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致力于为我省乃至我国培养传统复方研究方面的高水平专业人才。

12、南阳市土木工程检测重点实验室简介

该实验室经过多年建设,2016年11月被批准为市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要以土木工程结构为主体对象,围绕工程结构安全性、灾害效应机理及防灾减灾理论、复合材料应用、材料动力学性能等到方面进行研究。土木工程重点实验室目前以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为基础、以测量实验室、土力学实验为依托,主要从事工程结构性能监测及耐久性评估、工程结构灾害效应机理及防灾减灾理论、新型材料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材料动力学性能的研究与开发。除满足本学院相应专业的教学任务之外,亦可面向南阳众多相关企业进行生产与技术开发过程中的技术研究、应用与推广工作。

实验室经过多年的建设和近五年的人员培训工作,已经和南阳的十余家企业合作,进行了结构性能检测、结构安全评估、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推广等工作。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锻炼出了一支业务水平强的技术人员队伍。2002年,该实验室通过了由教育部统一部署的高校基础实验室的评估;2007年获批南阳理工学院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获批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3、南阳市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南阳市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南阳市批准建设的市级工程中心,本中心依托南阳理工学院生化学院搭建技术项目研发平台,专、兼职教师及研究人员20余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10人,硕士6余人,省、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实验设备总投资1800余万元,配有高效液相分析仪、气相色谱仪、红外色谱分析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电化学工作站等分析检测仪器;拥有科研基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承担的省市级科技攻关项目20余项,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3项,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100余项。

本中心主要开展以下五各方面的工作:

(1)进行城市污水生物处理的理论和技术研究。通过相关技术的研发,对废水处理及资源化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攻关,不断创新成果,进行工程化研究,将中心建设成国内具有先进水平的科研与开发实体,成为我省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发、技术转化基地,以及技术合作与交流的信息平台。

(2)进行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理论与技术研究,包括有毒、有害有机物的厌氧生物处理机理及新工艺开发;膜分离理论,耐污染、高效分离膜的制造及应用;污染治理过程中资源的综合利用研究与应用;新型高分子处理药剂的合成与应用等。形成独立的知识产权,应用于工业化生产过程。

(3)对工业循环水处理剂进行系统研究,开发出一系列绿色、环保、廉价的用于循环水处理的阻垢剂、缓蚀剂、杀菌剂,并应用于工业化的生产过程,最大限度的提高工业循环水的浓缩倍数,确保工业循环水的安全运行,减少其对设备的腐蚀作用,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4)开展农村点污染治理和养殖业处理技术的系列研究,通过创新和集成关键技术,获得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地埋式微动力生化处理装置+人工湿地技术治理农村污水的点污染的工艺、以太阳能为能源向地埋式微动力生化处理装置提供稳定动力的技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沼气+气浮+A/O 生物处理养殖业废水技术等。

(5)加强水处理工程配套技术及设备研究,开展工程承办,对中小型水厂进行各种节能改造,加快我省水处理及环保产业的发展。

14、南阳市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中心建设以土木工程学科为依托,走产学研合作的道路。现有土木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土木工程省级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结构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土木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结构性能检测与控制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应用型本科土木工程专业省级教学团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河南省院士工作站。现有教师4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4人,平均年龄40岁,具有博士学位的12人,硕士学位24人,拥有建筑师、结构工程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建造师等各类注册资格的教师20余人,拥有博硕士学位的教师占总人数的86%,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

学院教师主持或参与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主持或参与)。获地厅级以上奖励14项,获国家专利9项,近五年到账科研经费2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39篇,其中SCI收录4篇、EI收录50篇、中文核心期刊57篇;科研奖17项,其中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地厅级15项。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6人次,二等奖20人次,三等奖7人次,省级奖励15人次。

中心拥有工程结构实验室、材料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和BIM实验室。近年来,为适应南阳市及其周边地区区域性经济发展的要求,实验室先后与南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南阳市建筑业协会、河南洁达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河南天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乐润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合等单位合作,开展了工程结构性能监测及耐久性评估、新材料厂应用、新技术的推广等横向协作科技攻关和科技服务项目,并且为开展技术培训工作。

15、南阳市精酿啤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精酿啤酒在国外叫Craftbeer,直接译过来是手工啤酒。美国规定,精酿啤酒需要满足三个条件:首先,年产量不能超过600万桶;其次,非精酿酿造者或公司机构的占比不能超过25%;第三,大部分啤酒的风味都必须从传统或者创新的原料与发酵工艺中获得。由于用料精良,工艺独特,有些还不经过滤或高温处理,精酿啤酒的口味新鲜、醇厚,被称为“啤酒之冠”。

    随着经济收入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啤酒的追求也逐渐提高,国内消费市场崇尚更原生、更新鲜、更健康的消费理念。国内啤酒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中低端产品占了市场的85%,产品结构不合理,导致市场充斥低价同质产品,陷入价格战泥潭,这些都阻碍了啤酒企业的发展。精酿啤酒特别是小微型精酿啤酒的发展,是啤酒由大众化产品向精致化和多元化产品的发展的必然趋势,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带来的、消费需求必然结果,这也是我国啤酒行业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本工程技术中心的建立,在国家有关科技政策指导下,根据“南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的要求,立足南阳实际,面向全省,结合我校实情,通过对精酿啤酒设备研发改进、优质原料生产配送、配方工艺革新优化、营销指导策划、精酿师培训以及啤酒文化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推行啤酒产品结构的调整,推动啤酒回归极致新鲜化和有限创造性的原始属性,从而营造树立健康的啤酒文化,提高本土啤酒行业竞争力,引导精酿啤酒在本区域良性发展。

    本工程中心力求在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创新,积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开发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法,与本行业的相关研究院所及企业紧密合作,充分发挥本工程中心的技术创新优势,使精酿啤酒工程技术中心成为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纽带”,科研成果向产业转化的“通道”。

 

版权所属: Copyright©2006-2008 南阳理工学院科研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