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张仲景方药与免疫调节重点实验室情况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4-10 点击数:

 河南省张仲景方药与免疫调节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被河南省科技厅批准为省级重点实验室,其前身是2008年成立的南阳市张仲景方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目前实验室主任为卞华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姚新生院士。实验室以张仲景方药防治免疫相关疾病为导向,研究张仲景方药调节免疫的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构建张仲景方药大数据中心,继承、弘扬仲景学术,为进一步开发利用张仲景方药提供科学依据。

 实验室有张仲景方药大数据中心构建与研究、张仲景方药调节免疫物质基础研究、张仲景方药调节免疫作用机制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实验室在张仲景古籍文献整理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仲景方药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中药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取得了一定成绩。

 实验室总面积2300多平方米,拥有张仲景医学大数据中心、道地药材品质评价研究室、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室、道地药材开发利用研究室、中药制剂工艺研究室、中药分析精密仪器室、中医免疫实验室、方药研究综合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分子病理实验室、流式细胞仪室、医学动物实验中心等13个核心实验室。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300余台套,总价值近3000万元,包括ZEISS激光共聚焦显微镜、BD FACSCelesta流式细胞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超临界萃取设备等仪器。

 研究团队共有38人,其中博士24人,教授和副教授2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

 近5年来,主持各级科研项目8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40项,实际到位科研经费1200多万元。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SCI收录48篇,出版学术专著16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25项,获得各级奖励20项,其中“肺脾肾-皮毛相关理论体系构建及其在系统性硬化病治疗中的应用”、“中医古籍知识分类体系分析研究”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桂枝茯苓丸逆转卵巢癌多药耐药的物质基础研究”、“滋阴解毒通络法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临床及作用机理研究”获河南省中医药科技成果一等奖,“温阳祛瘀化痰通络法对硬皮病小鼠模型皮肤硬化的抑制作用及机理研究”获南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实验室十分重视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先后邀请了包括韩国成均馆大学黄大俊教授、中国科学院刘以训院士、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邱声祥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欧阳景峰研究员、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云龙研究员等在内的近百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其中20余位被聘为实验室兼职教授。同时承办、协办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

 河南省张仲景方药与免疫调节重点实验室持续致力于打造仲景方药研究和开发的科技创新基地和成果转化高端平台,培养中医药行业高端人才,促进中医学、中药学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提供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



版权所属: Copyright©2006-2008 南阳理工学院科研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